屏東美食-屏東必吃美食

去墾丁的路上,在一個鎮子的路邊聽到鑼鼓聲鞭炮聲,接著看到穿著古裝的遊行隊伍。司機告訴我們這是當地人在慶祝某個重要日子,大致相當於廟會,回來聽說潮汕地區叫做“游神”。司機停下車,我提著相機現場觀摩,雖然不明就裡,但現場的氣氛極具感染力。
隊伍裡的都是年輕人,他們的造型、容妝、陣列、道具和步伐應該都是年復一年的傳承,但隊伍裡的改裝車、摩托車以及他們很多人穿的時髦的鞋子,都見證了時代的新變化。說起墾丁,當然不能不提《海角七號》中“阿嘉的家”,我們去那屋子前照了幾張照片,進屋子要另外收費,考慮到女主角並沒有在裡面,所以就不進去啦。
緊挨著“阿嘉的家”的那個屋子火了,一樓有麵包咖啡,二樓有餐食,格調獨具,出品也不錯,尤其那麵包的口感很不錯,所以,去“阿嘉的家”看看就好,花點時間在他鄰居家更有收穫。阿嘉的家在恆春古鎮上,這裡有古城牆、古城門,鎮上有不少商店,但並不吵鬧。
在恆春古鎮的北門,有一家菜館,叫“北門家常菜”,店面不大,屋內只有寥寥幾張桌子,老闆兼主廚是一位五十開外的老大姐,她的個性比她的菜更能讓人記住。中午不營業,晚上只接受預定。我們預定了六點鐘,因為颱風,怕下大雨,提前去到她的店,她好像還不太歡迎我們提前到,在知道緣由後才讓我們進屋,而且還不開燈。
她說,不到六點,開燈了就會有沒有預定的路人來詢問,徒增失望,所以到點才開燈。我們心裡也納悶,我們六點吃飯,就差不到半小時,你能給我按時吃嗎?結果我們發現,她的動作很麻利,一到點,第一盤菜就上來了。我觀察了一下,這老大姐的圍裙很考究,深藍色的布料質地優良。
前後兩面拼搭而成,一些小小的圖案印在前面的小兜旁,圍裙還有美觀的花邊,並且乾淨清爽完全看不到油污。生意很好,但絕對不擴張陣容,也不請多少幫手。我大膽猜測,估計老闆娘從小應該家境不錯,做菜或許只是她的愛好和寄託,至於每天有幾桌客人剛好能將她的作品消費了,也是一件錦上添花的事情。
至於墾丁的海灘遊玩,我以親身經歷來說,如果你不是從未見過海的,什麼出海、浮潛,都可以免了,不過爾爾,跑大老遠,還是去看些有特色的東西。尤其推薦“風吹沙”,站在高處,天際遼闊,初戀情人在此遙望夕陽會轉為熱戀,老夫老妻在此迎風相扶能找到初戀的感覺。
帶著小朋友的你就啥也別想,老老實實看好小朋友,別從山上滑下去了。看完夕陽,返程的時候,不如下車走走墾丁的夜市吧,事實上,你不想看也得看,因為汽車在這條街就走不動,和人的步行速度基本一致。這裡不得不提一種現象,就是在街上慢慢挪的車龍,我沒有聽到一聲喇叭,也沒有看到一輛車開遠光燈,這就是素質。
說到小朋友,他們還不能安心體會大山大川,但到台灣唯一且最大的“海洋生物館”,卻能讓他們安靜下來。墾丁的“海生館”規模不小,最有特色的是企鵝館,有生動的表演,而且這些企鵝們數量也不少,也很活潑。旁邊的“海鸚鵡”也非常可愛。我們還有一個意外收穫,當時颱風在花蓮登陸,波及墾丁。
海生館緊靠海邊,狂風大作巨浪滔天,我們走出露台,剛好可以近距離看到這一狀況,大呼過癮,難得親歷。現在說起墾丁,其實我頭腦中第一個蹦出來的並不是上面說的這些,而是我們住了三個晚上的“海景星空”客棧。這家客棧才開業幾個月,只有一層,雖然裝修水平並無過人之處。
但勝在位置優越,高居山頭,屋前院落,眼前海空,小朋友在此可以放開腳丫追逐嬉戲。老闆五十來歲了,厚道溫和,以前是油漆工,但你想不到屋子外牆的圖案都是他自己畫的。而老闆娘呢​​,則是這個客棧的積極市場開拓者,當時在網上訂房十分緊張的時候,正是她主動聯繫了我們,才有機緣到此。
板娘三十多歲,是從湖南嫁過來的,我們問她要不要幫忙帶點什麼給她,她說那就帶點湖南剁椒吧。除了剁椒,我們還帶過去一個老鄉給她,同行的戴教授是湖南人,更想不到的是,兩人一聊,不止是一個省的,居然還是一個市的,不止一個市的,居然還是一個縣的。兩人當場是否激動得擁抱,我已經想不起來了。
老闆自己一家住在這裡,我們可以用他們的廚房自己炒菜吃。所以我們可以感覺到住家的溫馨。每天晚餐後,你和他聊,他就將台灣的時局以及對每個政治人物的看法說給你聽。老闆娘說,她去高雄機場就2個小時左右。然後高雄飛長沙才一個多小時。所以,真的要回家其實很便捷,我們總覺得台灣和大陸的距離很遠。
離開墾丁的前一晚,我們擔心颱風是否會阻礙我們的行程。很幸運,第二天只有零星陣雨,讓我們得以順利前往日月潭。而在路上,還有收穫。就是這家中看不中吃的“池上飯包“。盒子是木片組合而成。說實話,裡面的內容看起來也很厚道了,但那味道實在是難以下嚥。所以,吃飯這事,有時也是”貴在參與“。

屏東必吃美食blog推薦
屏東必吃美食blog推薦
屏東必吃美食blog推薦
屏東必吃美食blog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