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美食-苗栗必吃客家風味菜

台灣有不少客家風味菜餚,請介紹一二如何?好的。在台灣確實有一直保留客家風情的飲食習俗,如鹹菜墳豬肚,為苗栗縣客家人的傳統菜餚。這裡是客家人聚居地之一,當地人仍保留許多傳統飲食習慣。此菜反映出客家人勤儉持家的美德:客家婦女在二期稻收穫後,常利用閒地種植芥菜,收穫後加工成鹹菜、干菜等。而養豬是客家人的重要家庭副業,以前賣豬時還可取回內臟。他們利用這些自產原料烹調的菜餚格外香美,鹹菜墳豬肚即其一。此菜是以豬肚、酸菜、高湯等為原料烹製而成,甘醇味美,別有風味。還有肥湯墳筍乾,也為苗栗縣客家風味菜之一。客家婦女大都會將家園的竹筍加工貯藏。當家裡有喜慶之事、嘉賓貴客到來或節假日則利用筍乾烹製各色菜餚,肥湯墳筍乾即其一。所謂肥湯即用雞鴨等煮製的高湯,用這種湯墳出的筍乾自然味道鮮美,人人愛吃。
台灣的“蝨目魚粥”為什麼又被稱為“國姓魚”?蝨目魚粥為台南名小吃。據說民族英雄鄭成功最喜歡吃蝨目魚,故台灣民間稱其為“國姓魚”。蝨目魚的吃法很多,可煮湯,可製魚丸,等等,但台南特殊的吃法是用其煮粥。此粥是將蝨目魚最肥美的部位加工成魚糜,在粥將熟時放入魚糜,煮熟後即可食用。其味道鮮美,營養豐富,頗受歡迎。新竹縣的“貢丸”為什麼受歡迎?貢丸為新竹名小吃。據說最早的創制者叫連海瑞,後來轉手他人,但仍沿用“海瑞”招牌。其實貢丸就是肉丸子,是用豬肉、醬油等調製而成。至於為什麼稱貢丸,當地有多種說法:一說明嘉慶皇帝嚐過新竹的肉丸後十分欣賞,後來便成了台灣的貢品。一說“貢”是做肉丸的方法,因閩南話“捶”“貢”同音,捶打出來的丸子,便演化為“貢丸”。但貢丸爽脆適口,味道鮮美,人人愛吃,確是事實。
屏東縣的“萬巒豬腳”有何烹調絕技?萬巒豬腳為屏東縣名食,因以萬巒鄉所烹製最為有名,故名。萬巒原稱“萬鰻”。據說在清康熙年間,有位客家人來此開發,見此處鰻魚到處可見,便稱其地為“萬鰻”。因客家人“鰻”“巒”同音,後來即叫成萬巒了——其實此處並無群山峻嶺。來到萬巒,可見到多家經營豬蹄的店家,還可看到“正宗”“元祖”等標示正宗品牌的招牌。而前來品嚐豬腳或準備買走豬腳做禮品的顧客也摩肩接踵。“棺材板”是什麼,為何叫了這麼個怪名字?“老闆,來一副棺材板!”在飯館裡,面對這樣的招呼,您一定很奇怪吧?但在台灣到處都有吃“棺材板”的,因為這是一道中西結合的名小吃。其原名雞肝飯,是將三片吐司麵包油炸後,上下保持原狀,中間那片挖個大洞,填人制熟的雞肝等雞內臟和豌豆、土豆、胡蘿蔔等,其形似長方形的棺材。也不知是何人最先稱呼其為棺材板——也許是此人對西餐的幾諷吧,人們覺得頗有幾分幽默和風趣,於是竟不脛而走,流行起來。事情一旦約定俗成,也就沒什麼奇怪的了。
台灣同胞端午節也吃粽子,那裡的粽子有何獨到之處?台灣的粽子是有獨到之處,尤以咸粽為最。粽子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令食品,台灣同胞也不例外。台灣的粽子有甜粽、咸粽兩大類,咸粽又包括肉粽和菜粽兩類。說起菜粽還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歷史:中日甲午戰爭之後,台灣被日本佔領,台灣兒女奮起反抗,一次軍糧告急,人們就給子弟兵送粽子。由於當時肉類稀缺,人們只好用花生米等代替肉包粽子送給子弟兵充飢。後來,台灣人民為了紀念當年的抗日英雄們,每逢端午節也包菜粽食用。從此,台灣的粽子又增添了新品種。
港澳均有“美食天堂”之譽,其飲食文化的最大特點是什麼?港、澳在行政和地理上本不搭界,但其飲食共性甚多,故這裡一併介紹:由於港、澳的特殊歷史背景,使港、澳的飲食業形成飲食文化多元化的格局一這就是其飲食文化的最大特色。先說香港,其飲食業十分發達,在國內外素有“美食天堂”之譽。20世紀90年代時,香港飲食業的生產總值已佔全港總值的24%,這在世界上也是不多見的。這裡有大小酒樓、餐廳、茶肆8000多家,每天在外就餐者達數百萬人次。香港的餐廳酒樓既有豪華型的,又有許多中檔和自助餐廳,還有各類大排檔,這種市場配置滿足了各類人群的消費需求。在菜點風味方面,既有中餐,也有西餐。中餐館幾乎包羅了我國內地的著名地方風味,如粵菜、蘇菜、浙菜、閩菜、魯菜、滬菜、京菜、徽菜、湘菜、鄂菜等,均有經營,甚至連內地某些斷檔的風味小吃,在香港也可品嚐到。
西餐館也幾乎囊括了五洲風味,英、法、美、日、韓、俄、德、泰、越、意、西、新、馬等諸國風味菜一應俱全。也有一些酒樓則中、西餐兼營。香港飲食以海鮮菜餚最為著名,內地的許多傳統風味佳餚也多有經營。如鼎湖上素、紅燒大裙翅、砂鍋雞鮑翅、砂鍋菜膽、魚香茄子等,均可吃到。不過,香港最多的菜點還是港化的各地、各國風味菜點,如翡翠南乳鴿、太極花式翅、星洲醉蝦煲、炸香蘭雞、辣椒炒蟹、川式鮮牛盞、魚香牛柳卷、美味醉雞、醉豬手、百花冬瓜球、鮮蓮八寶冬瓜盅、樟茶乳鴿、子母八爪魚沙律、鹽煱雞、紅燒馬鞍橋、涼瓜墳排骨、茄汁蝦仁鍋巴、砂鍋大魚頭、海苔卷拼腐皮卷等,均具有港菜特色。小吃之類亦如此,如南京牛肉麵、炸醬麵、菜肉雲吞、雙排湯麵、沙爹牛肉餃、榴蓮布丁、魚翅鮮蝦餃、煎盒子、水晶白菜餃、咖喔角、拉椰糕、乾燒伊麵、三色米餃、檸檬餡餅等,皆既有傳統特色,又具香港風情。
再說澳門,澳門也可以算作美食天堂。其飲食風味的最大特點,是以中國南方風味菜,特別是廣東風味菜為主體,同時各國風味、中國各地風味並存,並相互影響,形成多元化飲食文化風格。在這裡,僅具有一定規模的餐廳酒樓就有320多家。葡萄牙菜、意大利菜、英國菜、美國菜、澳大利亞菜、加拿大菜、日本菜、韓國菜、新加坡菜、馬來西亞菜、越南菜、泰國菜、印度菜等各國風味皆有經營。而粵菜、閩菜、蘇菜、川菜、湘菜、遼菜等內地著名地方風味餐廳更是星羅棋布,隨時可以品嚐。有的餐廳酒樓則中西餐兼營,進一家門,品多國菜。澳門著名的葡萄牙風味菜如葡國雞、酥皮煽咖啡牛肋骨、燴牛胸、馬拉盞炒大蝦、咖啡燒鱔、燴牛尾、咖哩蟹、香辣燒雞、紅豆豬手、西班牙海鮮飯等,均是具有澳門特色的葡萄牙菜點。當然也有十分正宗的葡萄牙菜,那些高檔的、具有里斯本風格的餐廳所經營的菜點多具本土風格。至於其他亞、歐國家的風味菜,也異彩紛呈,如泰國的咖哩蟹、果汁燒魚、菠蘿飯,日本的飯糰,韓國的燒烤等,一應俱全。而我國內地的各流派風味菜也多澳門化了,往往一家酒樓經營多種地方風味菜。這裡的很多傳統名菜點雖然“澳化”,但仍保留其原來的名稱。諸如金牌扣肉、扒燒豬頭、乘火麒麟、參燒蹄筋、龍鬚鱖魚、揚州獅子頭、宮燈蝦仁、蝴蝶鱔片、清燉雞孚、東安子雞、金陵叉燒鴨、臘味合蒸等,內地的成百上千種此類菜點均可在這裡品嚐到。

苗栗必吃美食blog推薦
苗栗必吃美食blog推薦
苗栗必吃美食blog推薦
苗栗必吃美食blog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