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美食-嘉義必吃美食推薦

嘉義市位於台灣省西南部,西臨台灣海呋,舊名諸羅,猜乾隆年間改名嘉義。台灣最大的曾文水庫在嘉義縣大埔多,距嘉義市南2公里處建有“北迴歸線林吉塔”。嘉義市的東北是著名的阿里山,乘火車4小時可以到達。這裡的森林、雲海和日出被稱為阿里山的三大奇觀。
嘉義市
1.雞肉飯
雞肉飯
雞肉飯是以台灣產的火雞為主,煮熟後切片,排在白米飯上面,再加配料蔥、雞油、雞湯、醬油等,即成為一碗昧道清香的雞肉飯。做雞肉飯必須採用台灣本省土產飼養一年以上的火雞,不能用外國或改良的火雞,否則口味不對,這是一條不成文的規定。林添壽的​​雞肉飯出名以後,生意十分興隆,有些人也跟著開設雞肉飯店,可由於沒掌握個中奧妙,總也跟不上,最後不得不關門了事。後來,有人以學徒、打工身份進入雞肉飯店暗中學習技術。林添壽逝世後,兒子林昭正接任,許多學成的伙計辭職另起爐灶了,到現在,嘉義市的雞肉飯店已不下百家了。
2.北斗肉圓
北斗肉圓
北斗肉圓的主要原料是甘藷粉,產地大部分來自嘉義、台南等地。先把甘藷粉加水攪拌後煮熟,呈糊狀,再待冷卻後分別裝入特製的小鋁容器內,然後包上筍片、瘦豬肉、大頭菜等餡料,合攏後倒在鋁盤上,放入蒸鍋裡蒸熟,就是香噴噴的肉圓了。北斗肉圓最獨特的是三角形外貌,而外地的則形狀各異。北斗肉圓吃法分冷熱兩種,冷吃即將上述肉圓直接食用;熱吃則再放入豬油鍋中炸一下,撈起切成數小塊,撒上香菜、醬油、蒜泥等調味料,佐以豆腐貢丸湯。
3.竹山番薯包
竹山番薯包
番薯包對於竹山地區的居民來說,包含了一段難辛的經歷。那是日本侵占時期,偏僻的竹山、鹿谷居民,生活相當淒苦,平時根本吃不到白米飯,只有用價錢低賤的番薯做成番薯包吃。當時,人們把番薯煮爛成糊,再包入蘿蔔乾等蔬菜,揉成一團圓形的番薯包,用來充飢。趕走了日本人,吃番薯包度日的時期已經過去,老一輩人為了懷古,為了讓下一代能了解前輩的難辛,繼續把番薯包的製作保留下來,精心加工,不斷推廣,使它成為流行的甜食,並成為人的喜愛的小吃。經過改良的番薯包,裡面用香菇、肉類或菜蔬取代蘿蔔幹,外觀也形似番薯,趁熱吃柔軟新鮮,稍冷時則又香又甜,各有不同風味。
4.竹葉飯
竹葉飯
竹山鎮有一種獲得食品專利的小吃一竹葉飯,使往來食客大飽口福。據食品專家表示,這種竹葉飯是多位著名廚師研究出來的,他們發現在竹筍的葉子有獨特的風味,不但營養豐富,還有開胃,增進食慾的功效。竹葉飯是一種新創小吃,其與眾不同的是用初長大的竹筍所掉落的外皮葉包米配料蒸成,吃過的人多認為竹葉飯是中國米食佳品中的佳品,許多遊客在旅途勞累中,吃了竹葉飯,頓覺爽快,疲勞消失。
5.米包子
米包子
米包子就是用大米磨成麵包的包子包括菜包、肉包、素包、葷包,甚至是無餡包。在台灣的一次“天涯比鄰”的宴會上,由於年關將近,女主人特地給貴賓準備了米包子。就座完畢,寒宣一陣後,外國客人對這“佳餚米包”先是遲疑,接著持刀拿叉象吃牛排一樣吃起來,嚼嚼停停,吃吃嚐嚐,直到吃出味道來,別人的幾份也嘗光了。還舐舐嘴唇,意猶未盡地問主人,看看還有沒有這種第一次吃到的“麵包”。在台灣農村,每逢陰曆年,家家戶戶都要做些過節的食物,其中“農年第一味”,就是這些米包子了。現在的“米食品”,稞類、糕類、米包子等,台灣市場上可以隨便買到,這種民族風味食品很受歡迎。
6.山頂粉圓
山頂粉圓
如果你到阿里山遊覽,在那裡的飲食小攤上,可以品嚐到“山頂粉圓”的滋味。這是一種黑色種籽,樣子像麻油籽,實際上是野生的山香種籽。山香俗稱狗沙仔,一年生草本植物,生長力強,原是一種野生植物,現台灣農民也開始大面積栽種培植。山香的葉呈尖橢圓形,摘下一揉有一種清香味,待長髙,至兩米時,葉下會開出小花,不久就結出種籽,成熟後葉子脫落,剩下滿樹果實。把整棵山香砍倒放在陽光下曝曬,乾燥後,在地上放塊麻布,搖落種籽即成了。山香籽的吃法是,先將種籽放入開水鍋中煮熟,爾後加糖,出鍋。熱嘗、冷飲均可,若放進冰箱中冰鎮一下再喝,更是清爽可口。煮熟的山香籽會附著一層白色圓形粘膜,外面看上去很像粉圓,它們又大都生長在地勢不高的小山丘上,因此當地人又稱其為“山頂粉圓”。山香籽除可作為小吃飲料外,還有降火氣、增食慾的功效,實為盛夏之美味適用之飲料。

嘉義必吃美食blog推薦
嘉義必吃美食blog推薦
嘉義必吃美食blog推薦
嘉義必吃美食blog推薦